tamp park

李劍青: 入行前五年。。。老闆(李宗盛)是大哥,華語樂壇傳奇人物。所以,我用這五年消化掉幻想,沉澱癡­夢。這幾年心潮不會動不動就澎湃了,真實,平淡了,開始調侃自己了。不是不在乎,只是硬氣­都藏在心底了,把這份工作不再當成通往神奇殿堂的光明大路了.
---------
我不知道接下來的內容會不會得罪什麼人, 我只是很直覺性地把當下的一些想法就這樣寫下來, 怕自己明天醒來又忘記.

我一直很想去寫下/統籌能紀錄跟這個島國相關的音樂作品. 我沒有要搞什麼新謠不新謠的. 這塊土地很有趣的是, 我們一直有電影, 電視劇, 舞台劇等等去不斷 update 關於新加坡的變遷. 可是一談到音樂, 就馬上回轉20幾年前的新謠. 即使中間有一些具本土性的作品出現, 但仍附屬於上述3種媒介.

但你問我要怎麼做, 我其實一直也不清楚怎麼弄.

直到今天我重聽N次李劍青的匆匆, 然後好奇點了 About 看到李劍青寫的那段文字. 我忽然好像懂了.

如果在創作的過程中, 一直在衡量市場的大小, 想給誰誰誰唱, 會不會 Hit, 我們的音樂就會被這些幻想吃掉然後忘了沉澱, 也逐漸忘記到底有什麼故事想講. 有些時候我們會懷疑這麼 Local 的字句/內容, 別國的人哪裡會懂. 其實只要拿捏得當, 那些他們不知道的才能引起好奇, 才想一窺究竟. 如果都是別人已知的, 那麼又何必去再了解.
先從自己和這片土地的故事開始講起, 其實很多音符與文字就自然地滔滔不絕.

也不需要給自己什麼立場, 定位. 我們不是旅遊局的代表, 更不是反對黨. 就好像 <爸媽不在家> 的樸實, 單單這樣, 我們的故事就會自然產生出自己的價值. 先把基本的詞曲創作誠摯寫完, 然後才去想關於音樂製作與元素的編排.

忘了是在台灣的哪裡看過的訪問, 也忘了是誰說的, 總之 The best way to go international is to go local. 所以台灣最常被邀請出國表演的是閃靈樂團, 不是蔡依林羅志祥.

謝謝李劍青的那段話. 忽然, 我一直有口鬆不了的氣終於通了.

就回到最純粹的時候吧.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cucu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